章丹sheep

大家看我的文好吗,喜欢就给我宠爱好吗,我真的需要你们的彩虹屁!

【花影·王离】形影不离 九 将军和逃兵

将章邯禁闭之后,王离还有另一件事要处理。

他走去花影的房间,彼时花影正准备休息,华服换成就寝的素衣,珠宝首饰尽数解下。王离站在她身后,看到铜镜里的女人,刚刚把唇上的红色擦去一半。

“将军。”花影欲起身,反被他按住脑袋,他攥住花影卸妆的手,重重按在唇上,擦去另一半红唇。

花影跪坐在镜前,他跪在花影身后,牢牢控制住她的双手,压迫感几乎是铺天盖地。王离附在花影耳边说:“有人告发你是农家弟子,你如何想?”

花影镇静回应道:“没来由的告发,我今天经历了很多遍了。”

王离道:“如此滴水不漏的辩白,我也已经听过很多句了。”

“让我相信你。”王离命令道。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这句话是多么可笑。

这个男人……花影轻轻把手抽了出来,伸去抚摸王离的脸颊。他的脸型不同于关中人常有的宽平,下颌尖而窄,配上宽而重的头盔,正面看上去,会显得这个人心机深重,不可信任。

要是他把头盔取下,五官硬朗,反而显得这男人豪迈风流。花影想,要是没有战场,他和她又会怎么样呢?

“那我给将军讲个故事吧,好让将军信我不会反秦。”花影道。

“你能讲,我却未必能信。如若本将军不信,可别怪我到时……”

威胁之语还没说完,就听花影抢先道:“将军若不信,我就换一个故事,总有将军能信的。”

王离没吱声,但也放开花影,坐到一边去了。

“就从将军最好奇的部分开始吧。”花影细细擦掉脸上的眉黛,慢条斯理的说。

“我原来有个情人。但是战后我被卖为奴仆,而他也迟迟不来赎我,我只能甘为娼妓,攒钱赎身,只想着敛财,顾不上什么国和家。”

“呵,美人这么说,未免牵强。”王离戳穿了她。

精巧的发髻尽数拆散,花影看着镜子里长发落肩的女孩,好像又回到了那个浪漫昳丽的岁月。“好,那换一个。”

“楚国未亡前,我有一个上好的情人。他通晓乐理,温柔多情,与我是天生的知音,他也能文能武,精通楚辞,九歌,还教会了我骑马。秦楚大战前,他已经下了彩礼,递了聘书。只可惜,他在秦楚之战中死了。我本要为他坠楼殉情,但谁知殉情不成,还摔坏了脚,后来还流落风尘,不守贞操。便是在九泉之下,也无颜见他,也再不敢以他的妻子身份自居。若说我是为了他而反秦,不只是在构陷我,更是在污蔑他,谁会愿意自己的妻子,用当妓女的方式去报仇?”

王离听完,沉吟一下,仍道:“大致说的过去。不过美人,你的脚骨骨折,两腿却完好无缺,你说是坠楼而伤,我不信。更何况,你腿上的烧伤,还没编进去呢。”

花影起身打了一盆温水,擦洗着自己满脸的脂粉。

“那我改一改吧。还是那个情人,出征前我满怀希望的鼓励他,建立功勋,保家卫国。可谁能想到,战果未完,他先回来了。”

王离皱眉:“逃兵?”

花影点头。“我第一次见到他那样疯狂,他闯进我房里,身上还穿着战甲,生生把我拽出去,说要带我一起出逃,离开这个世界。我斥责他是懦夫,是断送楚国的罪人,他却说……”

花影双掌拢起一汪清水,泼在自己脸上,她的声音也就由此带上了湿漉漉的质感。

“他说,战场上死去的勇士已经足够多,百年来断送楚国的昏君和佞臣也不差他一个。他说,人们都活在征服的世界里互不相让,这个世界一直在用错误的方式来寻找平静。他说,他看透了战争,不愿再战了,他只想逃去一个平静的地方,过没有刀剑和血泪的生活。”

王离一边听着,一边把视线聚焦在空中的一个虚无的点上,他怔了许久,叹出一口气。

“他拉着我的手,在树林里跑啊跑,无论我如何愤怒地骂他,羞辱他,他都不听,仍要带着我一起逃。在树下休息的时候,我悄悄用跳舞的绸带勒住前脚掌,把自己的脚骨掰折,这样,他就没办法带着我跑了。”

王离想起花影脚骨上的畸形,怪不得伤处那样奇特。

“可他仍不肯放弃,他背着我继续逃,甚至因为我,去驿站偷了一辆马车,马车里很暖和,车里还有烤火的炭盆。他一边驾车一边劝我,说我未经世事,总有天真的地方,楚国要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大势已成,无人能改。他说他已经决心舍弃一切,只是放不下我,因为我是他在这世上唯一深爱的人,是唯一的知己,他说我以后会理解他。他说世态炎凉暖不回,他唯有守我一人。”

花影擦干脸,倒掉水。素颜布衣,来到王离面前。

“憎恨与耻辱吞噬了那时的我。我一脚踢翻炭盆,看着火舌慢慢漫延整个马车,我甚至想,一起烧死好了。”

“很快,他发现了异样冲进来。那时我在火中对他说,你想做懦夫,我不想。那是我第一次见他哭的那样失态,他哭的像个孩子,委屈无助的要命,可那时我太年轻了,我不知道我的做法,足以摧毁一个本来就濒临崩溃的人。他把我从火中抱走,为我包扎好伤。他一边哭着,一边把身上的战甲一件件卸下,把头盔套在我的头上,他把他预备的所有盘缠都留给了我。我眼睁睁的,看着他只穿一层布衫,身无分文,一步一步朝远处走去,失魂落魄,漫无目的。那个背影我这一生都记得。”

王离听得入了神,他问:“后来呢?”

花影歪头靠在王离肩上,缓缓道:“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他,我不知道他是战死饿死,或者像屈原一样投江而死,或者他找到了心目中的理想世界,乐而忘返。后来我长大了,我明白他当时所说的一切都是真话,我终于理解了他,我也变得和他一样,打心底里觉得战争没有意义,向往老百姓的平静生活。可我心中有悔啊!”

花影已经泪流满面。

“我的无知与偏激,几乎活活逼死了他。是我捻灭了他对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丝向往,更让我羞愧的是,他的向往是正确的。我不敢告诉任何人当年的真相,我不敢面对当年那个孤独的背影,我甚至装模作样的告诉别人,他是死于战场。他最后的心愿就是逃离战场,我却牢牢把他和战争拴在了一起。多年来我为这个谎言悔恨不已,我甚至决定此生永不再嫁。”

“一个不愿嫁人的普通女人?”王离嗤笑一声,“难怪你会流落风尘。”

“当年天真,做出这个决定时,并未料到,这个世界会对一个没有丈夫的女人,生出多少恶意。”花影顺着王离的话往下说。

王离忽然警觉:“这个故事是真的吗?”

花影哭笑不得:“将军觉得呢?”

王离捧起花影哭得发红发皱的脸,细细端详这张没有妆容粉饰的脸,他看得极为认真细致,连她脸上有几颗小红包都数清楚……她平时一直用粉遮得很牢的。

王离看着花影,一边测算她的故事有几分真假。故事里的情人能文能武,那她的家世也一定差不了。她应当也出身高贵,如果依着年纪查一查卷宗,应该能查到。

王离想到故事里那个诗人一般的逃兵,那个人没说错,长久以来,这个世界都在以错误的方式前行。王离长期身处于秦廷风眼之中,王离太知道那个逃兵看到了什么,他理解那个逃兵,也理解逃兵崩溃的眼泪。

王离揉了揉花影哭得红肿的眼,对她说:“你说的话,我未必会信,但这个故事很好。”

花影眨了眨眼,老实讲,她没听懂。

“我想相信你,所以,你不要骗我。”王离换了一句花影能听懂的。

花影内心腹诽几句这人有病,一边安静的点了点头。王离这才松开手,拥着花影一起去床榻上休息。

夜深人静,花影却怎么也睡不着,倒不光是因为心事重重,只是王离太吵了,几乎是鼾声如雷。花影真是困极了,恼恨的往王离身上踹了一脚。

鼾声停了,王离哼哼唧唧地,抱着被子往墙角里挪,而后又断断续续的打起了呼噜。

花影被这个男人逗笑了。她钻进被窝里搂住男人精廋的腰,心里想,已经很久没有一个男人能让她又哭又笑了。

“只要你不骗我,我一定不会骗你。”花影悄悄在他耳边说,也不管王离是不是能听见。

评论(4)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