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丹sheep

大家看我的文好吗,喜欢就给我宠爱好吗,我真的需要你们的彩虹屁!

【良珑】玲珑锁 六 玲珑面的故事

更前碎碎念:

这一章特意带了章节名,玲珑面,就是胖大妈手里的那个面具,在我的想象中这个面具对于胖大妈这个人物很重要。我特意为那个面具想了一个故事,希望这个故事对得起我心中的胖大妈。

良珑其实很好吃,尤其是我为公孙大妈准备了很多小故事小心思和小秘密,当胖大妈的性格在我心中一点点丰满起来时,我写这个cp已经不再是恶搞玩闹的心态。

我是秦时剧情粉,hahah,因为更新节奏的原因很多人都会吐槽秦时已经变成了一个找不到主角的故事,但是,当我们把所有故事贴合在一起,秦时的世界依然让我欲罢不能。秦时人物的情感都很含蓄,都藏在一个个故事一场场生离死别里,这是我心目中写感情的最佳打开方式。这也是我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来写一篇良珑文的原因。

好啦,碎碎念结束,大家来看吧。

对了,下一章的章名是,白马非马,大家可以猜一波下一章是啥。

—————————————分割线————————————————

等她再度醒转过来,自己已经躺在了小圣贤庄的客房内,小圣贤庄的三位当家都守在这里。

“人家的面具呢?”公孙玲珑第一句话就是找她的面具。

张良把面具递给她,道:“先生放心,先生所有物件都在,没有遗失。”看到公孙玲珑摩挲着那个面具,张良暗想,公孙玲珑平日穿衣打扮一直都很浮夸俗气,只有这个面具华美精巧,且从不离身。或许这个面具,就是一段故事。

公孙玲珑抬眼,看着站在自己床前的三位俊杰,笑道:“齐鲁三杰都在这里了,正好可以一网打尽。”

这句话是她第一次来小圣贤庄是说的,那时她是李斯带来的客人,在齐鲁三杰眼里,她是帝国用来震慑儒家的武器。

伏念带着颜路、张良行礼道:“公孙先生为我小圣贤庄安危,受此连累,小圣贤庄感激不尽。”

公孙玲珑挤眉弄眼道:“怎么能是连累呢,人家早就把自己和伏念掌门,当成一家人啦。”

伏念从容应道:“也多谢先生青睐了。”

这时门忽然开了,一位老者走了进来。公孙玲珑看清是哪一位后忙说:“小小剑伤,哪里值得荀老操劳?”

荀夫子抬手制止了公孙玲珑的聒噪,只让她伸出胳膊要把脉。公孙玲珑扭扭捏捏护着胳膊不给,嘴上只说“只是小伤”。

“公孙先生。”张良上前道,“先生身上的隐疾,夫子或许会有办法。”

公孙玲珑默然,原来他们早就发现了自己所隐藏的秘密,这才找了荀夫子来。

荀夫子为她探脉良久,神色越来越凝重,他看着公孙玲珑,脸上似有不忍的表情。

“公孙先生是哪一国的人?”荀夫子问。

“大家现在不都是秦国人。”公孙玲珑叹道。她现在还在挣扎着隐藏自己的过去,但荀夫子的下一个问题,叫她藏无可藏。

“你可认识赵国的平原君?”

“……”公孙玲珑轻轻抚着自己的面具,道:“认识,赵胜叔叔是我最尊敬的长者。我的父亲曾是他的门客,我们一家人都得他厚待。”

小的时候,她的伶牙俐齿最得赵胜叔叔喜爱,天才的名声,就是赵胜叔叔最先讲出来的。“小玲珑有一张玲珑巧嘴,有一副玲珑样貌。”

当她还有一年就要及笄的时候,赵胜叔叔命人按照她的脸打了一副面具,说是要把她最年轻时候的样子用这种方式留存下来作为纪念,作为庆贺她及笄的礼物。可是等她及笄之年,等这副面具终于从匠人手里锻造出来时,已经是赵胜叔叔一周年的忌日了。

平原君死去的那一年,父亲跟她讲了一个“买珠还椟”的故事,问她,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

“说明世人重视外表,反而取舍不当。”公孙玲珑答。

父亲点头,又问:“如果现在有一颗明珠,我要防止它被盗贼窃取,你认为我应该把它放在珠翠宝盒之中,还是放在粗布口袋里。”

“自然是后者。”

父亲说:“我要你变成后者。”

荀夫子道:“公孙先生所中之毒名为多楠巢,多楠是一种燕子,生长于赵国边境,取其巢穴精炼可得此毒。此毒阴寒,最伤女体,一开始风行于宫廷,中毒者的面部长出肿包和血丝,可怖如魔鬼。”

肿包消去后会在脸上形成斑点状的疤痕,所以公孙玲珑总会在脸上盖一层厚到夸张的脂粉。

“此毒最阴狠之处,就是深入经络侵害内脏。症状初现时,毒深六成,症状发作时,毒深八成,症状完全显现时,毒已深入骨髓,再也无药可救,无人可医。此后每逢月事,都会承受经络颠倒一般的痛苦。”

当十五岁的公孙玲珑拿到赵胜叔叔的礼物,她已经不再是面具上的玲珑相貌。当然,她也不再是闺阁之中的小丫头,而是言辞刁钻,以诡辩之道驳倒万千名士的名家传人。

“虽说毒与药相生相克,有毒药必有解药,但是毒素侵入过深,就算用了解药,也只是暂缓痛苦,还会留下诸多后症……”

门外儒家弟子报说,公孙先生的车夫来接她了。公孙玲珑听到后,说:“让他进来吧。”

车夫还未来及对公孙玲珑受伤的事表达任何看法,就听到公孙玲珑说:“今天的雌粟呢?”

车夫瞟了一眼屋子里的人,从怀中掏出一个小药瓶。公孙玲珑接过,倒出一粒药丸。

荀夫子抬眼看了看那药丸:“如此剂量,每日一粒。唉……这与毒又有什么两样呢?”

公孙玲珑饮水吞药的时候,见张良一直看着自己,他那样关切的看着自己,似是在敬佩又似乎在内疚抱歉。即便知道他刚从厮杀中脱身,但那张斯文的脸配上他蹙眉的神情,真是俊逸极了。


评论(3)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