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丹sheep

大家看我的文好吗,喜欢就给我宠爱好吗,我真的需要你们的彩虹屁!

韩非梦回秦时——关于卫庄(脑洞向)

梦回秦时,我只想看看故人。


说回卫庄,是我此生见过最特别的人,我是第一次见到一个如此自我封闭,却又志在改变世界的人。卫庄兄很少谈论自己如何感受如何,他只会说剑要如何,强者要如何,死人又如何。他非常极端的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件兵器,没有感情只有生杀。


本来我不会同他这样的剑客产生什么关联,剑虽锋利,若没有剑鞘保管,难免会伤到自己,我在《五蠹》中写“侠以武犯禁”,就是指卫庄兄这样的人。 直到我发现,卫庄兄与其他的剑客都不同。其他的剑客,即便再强,身怀独门绝技冠世之勇,却仍然只想着在江湖中安一个家,为自己的命运安排一个主人。卫庄兄不同,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人能做卫庄兄的主人,他的心永远属于他自己,杀伐果断,一往无前。


卫庄是一个极为出色的纵横家。韩国夜幕百年的经营,于他,不过,几年之间便能铲除;韩国一国之王,一代诸侯,最终也还是命丧于他剑下;墨家机关城是数代墨家子弟灌注心血的堡垒,帝国铁骑都不能攻破,他带着他的流沙,一日之内便轻松攻破。绝大多数人,只会把另一个人,另一柄剑是做自己的敌人。而卫庄兄视作敌人的,则会是一国公器,一个宗族的命运,数代人的积累。


纵横捭阖如他,在这纷杂乱世之中,不仅能自主自己的命运,还能安排他人的命运。


鬼谷纵横派、何为纵横呢?一怒而诸侯惧,安居则天下息,他们生来就是要搅弄风云颠覆时代的。我曾对卫庄兄笑谈,纵横家是乱世的产物,等我拿法安置天下后,你们纵横家就没饭吃了。卫庄兄回答,曾经有很多圣人夫子都是这么想的,但他们没有一个活到现在。


有很多人会将卫庄兄的这份勇敢称作贪婪,似乎在弱者眼里,做一个什么都不肯放弃的人,反而是一种罪过。但我最看重的就是卫庄兄这份贪心,因为我同他一样。


七国的天下我要九十九,我的贪心也是十足十。我恐怕就是这个世上最无可救药的那个理想主义者。我曾是这个世上最不知死活的冒险家,我怀揣着一个秘密,又再去触碰另一个秘密核心。对于这样一个冒险家来说,死亡,似乎并不意外。事实上,我确实早就做好了准备。


我知道卫庄兄一直在追查我的死因,所有流沙的相关者都在追查我的死因。


我一生都在追寻的那个秘密啊,现在我也变成了这个秘密中的一环。又有很多人,像当初的我一样,寻觅着未知。你说,这是不是很有趣?


这不是你想要的世界?


在卫庄兄眼里,一柄名剑可以倾注数代的传说;在我眼里,一个秘密也可以蕴含着另一个全新的时代。当很多人还忙着去适应一个新时代的时候,我的视野里,出现了一个比这个新时代还要颠覆的另一个时代。


聚沙可以成塔。再渺小无力的东西,也有它的天地。流沙聚散间可以掀起一场风暴,风平沙落后,可以再造一片大地。


还不够。


评论(1)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