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丹sheep

大家看我的文好吗,喜欢就给我宠爱好吗,我真的需要你们的彩虹屁!

【良珑】 玲珑锁 十 十年之约

大铁锤刺秦的事已经天下皆知,嬴政下令说,哪怕是天涯海角,也要捉拿其党羽归案。但其实张良根本就没走多远,他们一行人就藏在丞相门客——公孙玲珑——的别院密室内养伤。

“都安置好了?”

“嗯。谢谢你。”张良说。

“以后不可再这般莽撞了,你应该知道,这样做是无法杀死秦国的。”公孙玲珑忍不住多嘴了一句。

“我知道,这只是计划中的一环。”张良道,他的神情笃定又坦诚。

“你……”公孙玲珑唇边挂上了淡淡的笑,“其实,你没必要都告诉人家的。”

“有必要。”

张良缓缓道,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玲珑,日出之后,你随我走吧。”

每个音节,都敲在知心人的心上。

喜,自然是喜,心悦之人表露心迹,知心之人交付承诺。公孙玲珑忽然觉得,如果自己经历过的所有艰辛,都是为了换取此时的幸运的话,那么,值得,这一生都值得。

自知貌丑,又大了他十五岁,从来只敢用滑稽来掩饰自己的关心和亲近。不是没有过心意相通的时刻,只是公孙玲珑太过胆怯,总担心是自己把张良的翩翩君子作风错解为独有的温柔。但是现在,他给了她这句话,公孙玲珑欣喜之余,她也告诉自己,多好啊,她没有看错他。他不会让一份相思承担错误的期待,他就是那样光明磊落的人。

张良这一生都以谋者之名立世,任何事,但凡他提出要做的,必定是有把握的。唯独这次的这句话,他半点底气也没有。他不知道能不能说服她放弃自己谋划了半生的东西,他不知道能不能让她安心与自己一同面临未知的风险与困苦,他甚至不知道他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成为她坚不可摧的屏障。

可他就是想要和她在一起,他不想再远远的为她担心,他也不想再暗暗向老天祈祷给他们一个完满的结局。两个人在一起,无论想要什么结局,都可以一起挣回来!

“这次你又为我担了风险,如果我们走后,罗网查到你,到时谁也说不准会发生什么。”张良补充道。不管有没有把握,他都会尽力争取。

公孙玲珑知道张良所言不虚,此刻立刻答应他,将是最明智的选择。

“我这样的人,连佩剑都没有,恐怕会成为你们的累赘。”公孙玲珑道。

“我会保护你。”张良顿了顿,又说,“你不相信我吗?”

“张三先生言出必行,天下谁不知道。”公孙玲珑笑道,“只是,如果与你一起走了,那我毕生所学,怕是无从施展了。”

名家天才用这句话成功辩倒了小圣贤庄的三当家。她说的没错,他们之中,需要剑客需要医者,需要儒道兵农纵横,唯独不需要名家。她去了能做什么,辩论吗?还是再用“白马非马”离间权力机器?

“我这一生有三件事要做。传承名家,死而后已。杀死赵高,死不足惜。第三件事,我已经做到了。”公孙玲珑抬眼看向张良的眼睛。

你就那样看着他的眼睛,看进他的心里,看进他最隐秘的回忆里。今后无论世道如何,你始终是他某些情绪的一把锁,你在,他的一份生趣就在。

“第三件事我已经做到了。与君同行,死而无憾。”公孙玲珑微笑道,“张三先生,也许你我就要永别,能容忍小女子最后讲一次名家理论吗?”

张良行礼道:“请先生赐教。”

公孙玲珑叉腰,轻轻摇着手中面具,还是那样可笑又可爱的姿态。

“我从前一直以为,虽然都是以罗网为仇敌,但先生以抗秦复韩为主,小女子则以帝国内部矛盾来借力打力,这种差异决定我们会分属不同阵营,甚至彼此为敌。这叫做离坚白。”

“但是实际上,张三先生你在江湖起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在消耗帝国,赵高发现自己腹背受敌,也必定不能游刃有余的处理好帝国内部的每一次危机。同样,如果小女子心愿达成,帝国折损赵高,罗网群龙无首,这对于先生所谋之事也是一种助力。你我之间的共性可以抵消差异,这就是合同异。”

张良静静听着公孙玲珑侃侃而谈,此刻她是名家传人,他唯有尊重。

“再比如——小女子不喜江湖厮杀,连佩剑也不带,而张三先生执君子之剑,在乱世冲杀称雄,这是离坚白。与此同时,小女子厌恶战乱,总想有一天能安然归隐,而张三先生志在建立全新的秩序,开创太平盛世。这就是合同异,你我都生在乱世,都渴望和平。”

“再比如——”

远处月光色,身侧女子香。佳人泪断剑,知己情断肠。

公孙玲珑用面具掩面,藏住离别的泪水。“你在江湖之远,我在庙堂之深,相隔千里,这是离坚白。可是我们都在为了同样的目标而努力,我将除掉你前方道路上最危险的仇敌,你将带给我我最渴望的天下太平,这是合同异。”

过情关,谁敢闯?望明月,心悲凉。

“良,受教了。”张良郑重行礼道。一个不佩剑的女人,意味着在乱世之中,任何一个无名小卒都可以置她于死地。即便如此,她都能对他们的未来生出无限勇气,那他还有什么理由瞻前顾后?

张良此生最难忘的相遇就发生在此刻,在他礼毕抬头时,一颗牵挂的心遇到一脸离别的泪水。万里关山阻隔的思念,都淌在公孙玲珑的面颊上了。

张良的心,也被硬生生扯成两半,一半鼓励自己说“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另一半阻拦自己说“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下次日出,你会回来带我走吗?”

他们心中理想世界的日出之时。

“十年,最多十年。”张良笃定道,其实他心中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来完成这个十年之约,但从今夜开始,便以十年为期!

公孙玲珑笑了。

“张三先生怎么也学会说空话了呢?”

看到对面那青年一脸认真,她笑得越舒怀。不过她的声音依然被悲伤挤压出浓重的鼻音,公孙玲珑轻轻说:“我会等你一生的。”

也许太阳就快升起,但这一双人必须在黑夜里分离。天亮之后,他们还有各自未竟的事业——仿佛永远分离,却又时刻相依。


评论(1)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