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丹sheep

大家看我的文好吗,喜欢就给我宠爱好吗,我真的需要你们的彩虹屁!

【良珑】玲珑锁 十一 失踪

张良这一生功绩很多,其中一项便是辅佐刘邦抢先抵达霸上,同僚们说起这事,都佩服留侯的远见与智谋。那时张良左一个妙取的点子,右一个智斗的法子,从薛城复韩到西进关中,毁灭一个帝国,从枝节到心脏,他只用了十四个月。

那一年,张良四十二岁,那是一贯沉着冷静的张良格外急躁的一年。那一年,他还在颖川,正在为自己灭秦复韩的梦想长鞭策马,他正打算抽出时间潜回咸阳,告诉一个人,日出之时,就要到了。

那一年,秦国丞相李斯的一句话从咸阳一直传到了颍川。

“在上蔡的午后牵着黄狗到处玩的日子,现在还能办到吗?”

李斯最终还是败给了赵高,他和他的儿子被腰斩于闹市之前,往日富贵与功业,尽数化作云烟。在大部分人的眼里,这只是一个“豪杰富贵都化成烟”的故事,但在张良眼里,这个故事宣告了一个结果,一个致命的失败的结果:公孙玲珑的计划,没有成功。

从听说这个故事的那一天起,一个隐隐的担忧就一直在他心里挥之不去。颜路了解他的忧愁,一壶热酒入喉,颜路说:以公孙先生心志,恐怕不成功,就成仁。

那一年的张良很拼命,回到咸阳是他唯一的目标,他甚至为了这个目的利用了自己的君主——明明知道抢先入关会惹到项王猜忌,他依然放任刘邦这么做。

可他还是晚了一年。

进入咸阳后,所有人都忙着到出了名的奢华宫殿开开眼,张良却去了萧条破败的丞相府邸——那里当然什么也不剩了,三族被夷,心腹爪牙皆被铲除,罗网做事,一向利落。

她在哪里呢?最可怕的猜测一直横亘在他心头,只是他一直不愿直视。

他跑去了据说是公孙先生曾经的别院,或许她留下什么线索等他找呢?但那里比丞相府还要破败,好像这么多年,从来没人住过。

她在哪里?

张良在墙边看到一群围着这个废弃院子嬉戏的小孩,张良问他们中的一个,见没见过一个特别会吵架的胖大妈。

胖大妈……这个词一说出来,自己都觉得怀念,那是天明小时候经常叫的,现在都十年了,天明都长大了。

其中一个小孩子说,他们从出生起就住在这附近,从来没见过这屋子里住过人。

“你几岁了?”张良问。

“八岁。”那个小孩憨笑着回答。

八年……张良心下又计算起来,怎么会这么久,李斯不是去年才死的吗?

这十一年里……这十一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