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丹sheep

大家看我的文好吗,喜欢就给我宠爱好吗,我真的需要你们的彩虹屁!

【良珑】玲珑锁 八 白马非马(下)

权力变幻,本来最是凶险难测,风云不定,偏偏能被公孙玲珑用三句“白马非马”解释清楚。她,不愧为名家天才,唯一的传承人。

“原来公孙先生所下注的,不是这场斗争中的任意一方,而是这场斗争本身。”张良黯然道。

张良从前也认识一个人,那人也是一个不佩剑的人,也是一个能在权力漩涡中保持清醒的人。他说他要把所有的一切都押在一场斗争上,那时候的张良真的太乐观,也真的太相信那个人,张良目送他离开了新郑,孤身去往了秦国。

后来那个人就没能回来。

“可是先生又如何能肯定,夺嫡之争中,李斯一定会胜?一旦扶苏做主咸阳,李斯的丞相之位必不能守。”

“我不能肯定。”公孙玲珑答,“只不过扶苏仁厚,如果他执掌帝国,李斯赵高虽不能居于高位,但不一定会死。”

“扶苏仁厚,却成了他寡助的原因?”这样的看法,张良是在无法认同。

“与扶苏为伍,是在虎口夺食,即便成功,却不至于杀死老虎;李斯与赵高联盟,是在与虎谋皮,事成之后必定会有两虎相争你死我活的局面。”公孙玲珑答。

张良听了,轻微地露出一个冷笑的表情,道:“先生所期待的局面,将是一场极端血腥的风暴,帝国公子,朝臣武将,李斯赵高或许都会被这场风暴吞噬,更别说那些忠心或不忠心的,善良或不善良的无辜人民。”

“也许,这场风暴注定会发生。”公孙玲珑听出张良语锋凌厉,淡淡道:“名家只教人分清名与实,没有教我如何救世安民。也许你可以,你我终究不同。”

跟当年的六国一样,如果秦国不想死,那么谁也杀不死它。

张良沉默了。道不相同不相为谋,即便他们面对着共同的敌人,他和公孙玲珑之间的差异也注定二人无法靠近,正所谓,白马非马。

最终张良没有再说任何道义谴责的话,他只静静看着灯下的公孙玲珑。

公孙玲珑也没有再做出任何丑态和怪相,她也静静地,静静地享受着此夜的月、屋外蝉鸣、屋内烛火的光。

一只萤火虫从窗外飞来,绕到公孙玲珑眼边,她下意识抬手要赶,不想抻到了肩上的伤口。

张良明白,那伤口,是她为了不让自己分心,故意撞上去的。她虽一个字也未提,但她的心有多真,张良看得清楚。这些年她遭受的痛苦与沧桑,旁人想想都觉得折磨,她却和什么也没发生一样,不抱怨不仇恨,坦然接受命运赋予她的每一份重量。这得多么玲珑的一颗心,才能把与命运和解的这么容易。

张良伸手替她拂去了。

“据说,萤火虫发光,原是为了求偶。”张良忽然来了一句闲聊。

“燃尽一生的光,只为求一知己。”公孙玲珑道。

她聪明,冷静,她能如此无视苍生的鲜血,也不在乎自己的安危。她如此弱小,却还是如此执着。明明非敌非友,她却还要对他如此坦诚,明明可以趋利避害,她却还是要为他涉身险象。张良想,也许这样的女人,这辈子也就只有这一个了。

不过——

他的将来,是以君子之剑,行侠义之道,冲万夫之关,开创万世太平。

她的打算,是逞口舌之利,行离间之事,了夙年心愿,远离此生纷争。

也许命运就是喜欢这种玩笑,此生他们最靠近的时刻,正是两人都明白各自命运注定背道而驰的时刻。

“还是太危险了。”张良道。

“原来张三先生还是关心我的安危的啊。”公孙玲珑抚着玲珑面具。


评论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