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丹sheep

大家看我的文好吗,喜欢就给我宠爱好吗,我真的需要你们的彩虹屁!

【良珑】玲珑锁 七 白马非马(上)

辩者论法理,才成了名家。名家出现至今,未曾有兴兵强国的主张,也未曾有安邦定国的策论。名家的存在,从来就不是为了成为天下纷争的砝码。何为名,何为实,是合同异,还是离坚白,名家用一张嘴皮子,帮助人们更清楚的认识自己所处的世界。

公孙玲珑认为,名家思想是这个混乱时代中最冷静最温和的思想,名家需要,也值得被她当做一颗宝珠来珍藏。为了传承名家,她愿意变成一个粗布口袋,嬉皮笑脸的在江湖中独来独往;为了寻找为赵胜叔叔报仇的方法,她愿意隐身于大俗之中,受人轻视,也让自己的敌人轻视自己的力量。

至于她这些年所付出的代价——容貌不重要,一点也不重要,她长得丑一点,活得也一样很好。

“之前子明对于公孙先生多次出口不逊,张良在此代为道歉了。”

原来他特意留下来,就是因为在意这样的事。公孙玲珑想,像张良这样谦和仁厚,才算是真正的君子。

“张三先生是说那个臭小子啊。”公孙玲珑鼓起了嘴,瞪眼道,“那个臭小子老是叫人家胖大妈,可真是气死人家了呢。”

“子明不知道这是雌粟所致,日后他了解了,一定会倍加尊敬先生。”张良既是在说天明,也是在说自己。以往的每次嘲弄,他虽然口头训诫了,但心里也是默许。

回想起第一次见面,他见她貌丑便偷笑出声,公孙玲珑当时便回敬一句“你干嘛还直勾勾看着人家”。当时他还真的觉得自己被一个胖大妈缠上了,现在想想,不过是自己以貌取人太过可恨,公孙玲珑才那样说话让他下不来台。

“看你说的,人家还能跟一个小孩子计较不成?我也总是叫他臭小子,其实他也不臭,他还很聪明。”公孙玲珑宽慰道。

一开始,她确实没把这位儒家三当家放在眼里。当时见面,伏念和颜路都能保持大方得体的待客之道,未有半点不敬之举,只有他在笑她。很好,看她以后怎么治他,有的是他不敢笑的时候。

见面就用言语调戏张良的习惯,似乎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到后来,张良几乎是见到她就躲,恨不能变成她眼里的隐身人,每次招呼着“张三先生你去哪儿啊”,看他仓皇而逃的样子,公孙玲珑都觉得可痛快了。就是要他难堪一些,看他以后还敢不敢惹她。

不过后来,她越来越喜欢到小圣贤庄做客,她生在这个人人自危的年代,又是丞相李斯——最靠近权力漩涡的人——的门客。小圣贤庄里读书问道,寻礼论贤的氛围,无形之中给她一种平静的力量,她喜欢这里的平静,虽然这与李斯的意志背道而驰。

李斯虽然也出身荀子门下,但他与小圣贤庄的关系一直都很尴尬。公孙玲珑不清楚这尴尬的源头是什么,但她知道,这种尴尬会使李斯与亲近儒家的扶苏公子水火不容。

“啊,什么?”沉思之际,她似乎听到张良问了自己一个问题。

“既然曾经受平原君恩惠,为何现在又选择成为帝国的座上宾?”张良问。

这是他现在最想问的问题,不知为何,他忽然很在意公孙玲珑究竟是敌是友。

“因为白马非马。”公孙玲珑道。

“白马非马”是公孙玲珑最出名的辩题。她用这个辩题,强调两物之间的差异,两物之间虽有共性,但只要其间有差异,便不能等同而论。

“莫非先生的意思是,与罗网为敌,不代表与帝国为敌?”张良道。

现在帝国之中确实有两股暗潮,两股暗潮以两位公子为砝码,在暗中角力。虽然李斯看上去一直处于中立地位,但张良清楚,李斯绝不会扶持亲近儒家的扶苏。这么一说,李斯与赵高还是政治场上的盟友。

“可是帮助李斯,不也是在助纣为虐吗?”张良问。

“张三先生,人家在小圣贤庄辩论过那么多回,你怎么还是不懂呢?都说了,白马非马啊。”

“请先生赐教。”

“张三先生,我只说一句,这天底下只有李斯能杀赵高。”公孙玲珑缓缓道。“赵高此生最大的劲敌,恰恰是他此刻的盟友,他做梦都想拉拢的臂膀——李斯。”

白马非马。就算李斯赵高现在互为助力,但只要他们之间存在差异和矛盾,他们终究不会一条心。并且,现在共性越大,他们之间的差异就越致命。

一旦公子胡亥上位成功,扶助他夺嫡的两大功臣,也就是赵高李斯。看上去,这两人一文一武,两相策应,似乎会是一种“天作之合”。但实际上,自秦孝公以来,秦国一直走在变法富强的直道上,也一直走在革新流血的老路上。历代秦相,少有善终,越是到了权力更迭的时候,秦国丞相的危机感就越重。

两位功臣,究竟谁能牢牢把控未来朝政,避免成为上一代权力机器的陪葬品,现在谁也说不准。但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注定会发生,斗争越激烈,血流的就越多。任何一方败了,都将付出无尽鲜血的代价。

“这么说,公孙先生打算依靠李斯复仇?”

“张良先生,请你时刻记住,白马非马。我永远无法依靠李斯,因为我不是他。”权力利害间,这个看着傻乎乎的女人清醒的可怕。

她与张良不同。张良出生的那个年代,那是六国最后的血性,那时西边的秦国已经开始了它吞吐天下的进程,人们忽然清醒,选项里早已没有燕赵韩魏楚齐,不想顺秦,那就抗秦。

可是公孙玲珑比张良多看了十三年岁月,她看到过六国臣民那副自取灭亡而不自知的样子,或许有些事,不是上天注定,人力也同样难以改变,因为你无法改变其他的人。

如果六国不想死,那么没有人能杀死六国,灭六国者六国也。这份清醒,是岁月馈赠给她的唯一宝藏。


评论(2)

热度(20)